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列表 / 外国语学院

外国语学院

院长和学生2.jpg

院长邀请信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加入北科外院!伴随全球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国深度融入世界,世界也迫切期待更多了解真实的中国。中国的崛起和快速发展急需一大批有家国情怀、有全球视野、有专业本领的复合型人才。无论你志在何方,外语都能为你插上梦想的翅膀,助你展翅翱翔!

学校于1952年创设俄文教研室,1965年建立外语教研室,1983年设立外语部,1985年组建外语系。2003年,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成立以来,立足育人使命,致力于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才兼备、融通中外的全球话语人才。二十载栉风沐雨,学院已逐步成为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本—硕—博体系齐全、注重质量、特色鲜明的国际化外语人才培养基地,教学水平、科研实力、人才培养质量广受赞誉。2020年12月我院与清华大学共同申报的“语言认知与智能发展专业委员会”二级学会成功落户我院,同期,教育部中外人文交流中心和北京科技大学合作共建的矿业与钢铁行业中外人文交流研究院挂靠我院。学院整体实力再次提升。

学院师资力量雄厚。既有一批学术造诣深厚的教授、4名北京市教育教学名师,更有众多颇有建树的中青年骨干。为打造一流国际化育人环境,学院聘请30余位国内外知名语言学家、文学家、教育学家担任我院客座(兼职)教授,拥有全职资深外籍教师13名。高水准的国际化合作平台和中外教师合作教学是我校外语人才培养的一大特色。

在这里,你将奠定坚实的外语基础。依托学校多学科优势,以社会需求为导向,学院在外语专业人才培养上围绕“厚基础、宽口径、重实践、国际化”的目标,秉承重实践、重输出、多元化、分类培养的办学理念,通过CBI(Content Based Instruction)教学改革、强化海外联合培养、打破学科壁垒开展学科交叉融合、实施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项目、夯实语言基本功等举措的深入推进,不断探索理工科高校新文科外语人才培养,形成颇具特色的内涵质量与国际视野并重的多元复合型外语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现有国家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2个,国家级精品课程1门,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1门,首批国家一流本科课程2门,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1个,北京市精品课程3门,北京市课程思政示范课1门。我们注重强化学生英语综合能力的培养,注重提升学生的综合人文素养及自我学习、自主发展的能力。丰富多彩的外语实践活动使学生以用促学、学以致用。

在这里,理工学科优势和文理渗透的氛围为你提供多样的选择和广阔的发展空间。全校19个工、理、管、文、经、法本科专业向外院同学开放。同学们既可以沿着外国语言文学学科攻读硕士、博士,也能以外语为工具,根据自身兴趣,通过双学位、辅修、国外跨专业交流、学院路共同体跨专业选课等方式选择其他专业复合发展。

我校专业四、八级考试通过率始终在全国名列前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近40个百分点。每年约20%的同学保送至全国顶尖高校攻读研究生,其中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等国内知名高校。近两年,65名同学赴英、美、德、日等国著名高校交流和学习。64.83%的毕业生通过保研、考研或者申请到国内外知名高校继续深造,其中赴国(境)外深造的学生占24.83%以上,海外深造率在学校排名第一,跨专业深造率比例达到56.1%。学院大批外语基本功扎实、具备世界人文思维与跨学科能力的优秀校友活跃在学界、商界、政界和外交战线,在躬身实践中讲好中国故事。

在这里,你可以尽情享受国内一流的教学环境与外语资源。学院有现代化数字语言实验室、同声传译实验室、电子媒体阅览室、外语自主学习中心以及藏书3万册的图书期刊中心,拥有英、美、日、德优质卫星电视学习资源。

廿载风华传薪火,两秩弦歌奏华章。2023年6月24日,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将迎来建院20周年。就在大家收到高考成绩的时光里,北科大外院也准备好在廿载荣光中迎接优秀的你们。在这里,你的志向有多高,舞台就有多大!加入北科外院,给你插上梦的翅膀!

北京科技大学

北京科技大学外国语学院院长 陈红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