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列表 / 机械工程学院

机械工程学院

院长邀请信

亲爱的同学们:

欢迎报考北京科技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在这里学习、深造、成长、成才!

机械工程学院的历史可追溯至1952年,七十载风雨砥砺,一代代机械人在满井村这片热土接力奋进,世界第一台弧形连铸机、我国最早的重型工业机械手、最早的热连轧计算机控制系统均诞生在这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深海载人潜水器“蛟龙号”总指挥、火星探测器总指挥,政界精英、企业领袖等一批国家栋梁和优秀人才从这里走出。

学院科研实力雄厚,研究领域涉及智能制造、机器人、航空航天装备、新能源汽车、智慧物流等众多新兴领域,获得包括“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在内的100多项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奖项,其中零件精确轧制成形理论与技术处于国际领先水平,工程车辆大功率交流驱动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封锁。2019年,胡正寰院士高效零件轧制团队成功入选“2019·科技盛典”创新团队,“无人驾驶车人工智能与创新设计的虚拟仿真实践教学”获批国家虚拟仿真实验教学项目共享平台;2022年,由学院教师负责的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科技冬奥”专项“室外大中型压雪车研发及应用示范”项目顺利验收,研制成功我国首批高端大马力压雪车,打破了压雪车市场被欧洲国家掌控的局面。

在这里,大师伴你一路同行。学院拥有包括3位中国工程院院士、“万人计划”领军人才等知名学者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机械制图国家级学团队。在这里,你有机会与大师零距离接触,感受大师的魅力,聆听大师的教诲。

在这里,创新不再遥不可及。学院注重学生科技创新能力培养,有专供学生使用的创新创业基地。每年学生科技竞赛获奖600余人次,其中国家级获奖200余人次,特别是在全国 “互联网+”、“挑战杯”、“创青春”、大学生机器人大赛、智能车大赛等国内外高水平竞赛中成绩斐然。学院机器人队、智能车队先后荣获大学生科技创新的最高荣誉——“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本科深造率超过50%

在这里,梦想还将继续升华。高质量的本科培养为学生继续深造提供了无限可能,每年有百余名学生赴海内外知名大学研修学习或参加学术活动。每年均有近百名毕业生免试推荐至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上海交通大学等国内一流大学攻读研究生学位,也有申请至美国卡耐基梅隆大学、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意大利佛罗伦萨大学等海外一流大学和研究机构继续深造。

机械是工业之母,是强国之路的重要基石,北科大机械人始终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己任,瞄准世界科技发展前沿,奋笔疾书“科技强国”的壮美诗篇!

真诚期待并欢迎你们加入机械工程学院大家庭!这里将是同学们美好人生和辉煌事业的新起点!

北京科技大学

机械工程学院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