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列表 /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部

廖院长和学生.jpg

院长邀请信

亲爱的同学们:

材料是社会进步和人类文明的物质基础与先导,是现代社会的支柱。北京科技大学诞生了新中国第一个金相及热处理、金属物理、金属压力加工专业,是新中国材料学科和专业的发源地。七十余年来,北京科技大学“坚持特色、争创一流”,是我国材料人才培养模式的引领者、科学研究范式的开拓者和服务国家重大需求的践行者,被誉为“中国材料名门”。

在这里,你将感受到深厚的学科底蕴。北科大材料学科是首批国家一级重点学科、首批国家“双一流”建设学科和“一流学科培优行动”建设单位,是国家“211工程“985 工程优势学科,在历次全国高校学科评估中均位列第一方阵前列;稳居ESI排名全球15位,位列2022US News全球材料学科第32位。

在这里,你将领略到“严谨治学、甘为人梯”的大师风范。北科大材料学科现有正教授172人,其中包括全职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3人,国家级高层次/青年人才57人;建成了一支由战略科学家、国家级教学名师、中青年科技领军人才、国家级优秀教师团队等组成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师资队伍。

在这里,你将沉浸在先进的人才培养氛围中。北科大材料学科是全国唯一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材料类人才培养单位。你有机会进入材料高精尖班、纳米实验班完成本博贯通培养,有机会进入材料国际班(北京市级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学习;你可以走进由首席教授开设的“材料名师课堂”,还有“四位一体”育人模式为你保驾护航;你可以参加“中国材料名师讲坛”等顶级学术活动,聆听全球材料领域顶尖大师精彩讲学;你可以在12个国际/国家级、25个省部级平台里开展科技创新训练,见证如长征、北斗、嫦娥、天宫、天问、张衡、芯片、蛟龙、航母、高铁等大国重器关键材料与部件重大成果的诞生。

在这里,你将拥有丰富的深造机会和多元的就业选择。近年来本科毕业生深造率高达70%左右,保研比例超过35%。你还有机会赴哈佛大学剑桥大学、牛津大学、斯坦福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科院等国内外知名高校和一流研究机构继续深造。未来,你也可以在先进材料、电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新能源、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国防军工、生命健康和现代交通等领域大展宏图

亲爱的同学们,“中国材料名门”期待你的加入!

北京科技大学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

廖庆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