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



1、专业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学科)历史悠久、实力雄厚,是新中国材料专业的发源地。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和世界科技前沿,北科大材料构建了包括先进金属、无机非金属、功能高分子、复合材料等在内的“基础研究-应用技术-材料开发-工程转化全链条产学研教育和创新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学生扎实的数学、自然科学、材料科学、工程技术等基础知识及运用能力,培养学生从材料应用和工程实践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学生未来能够在装备制造、电子信息、航空航天、生物医药、国防军工相关领域从事先进基础材料、前沿新材料、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等方面的基础研发、生产应用、技术管理工作。七十余年来,为国内外材料科技领域输送了3万余名专业人才,许多已经成为领域内的栋梁和领军人才。

2、专业设置和人才培养

瞄准材料学科国际前沿发展和国家重大工程对高素质材料科技创新人才的迫切需求,始终重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探索。材料科学与工程是国内高校较早实施通识教育和大类招生的专业,也是国内理工类学科中较早探索本博贯通培养的单位之一。学科现有四年制班、材料国际班、材料高精尖班和纳米实验班四类人才培养模式。

1)材料国际班2008年开始办学,采用全英文教学模式,注重培养国际视野宽广、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的材料专业国际化人才。考生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填报志愿,录取后择优选拔进入材料国际班学习。

2)材料高精尖班采用本博贯通八年制培养模式,全程开展研究型学习,培养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和创造性科学研究能力突出的材料科学与工程战略型领军人才。材料高精尖班每年面向全国招收30人,考生可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高精尖班)”专业进行志愿填报。

3)纳米实验班2023年开始招生,采用本博贯通八年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掌握纳米科学与工程领域专业基础知识,材料、物理、化学、信息等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素质,国际前沿科技获取和学习能力,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领域关键材料应用技术的创新实践能力。纳米实验班每年面向全国招收30人,考生可通过“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专业进行志愿填报。

4四年制班学生在大一学年结束后根据学生未来发展规划和个人意向,可选择材料科学与工程、材料物理、材料化学、材料成型及控制工程、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等五个专业方向学习。考生可通过“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进行志愿填报。

3、特色与优势

本专业一直引领我国材料高等教育人才培养模式和教学改革创新,面向材料科学前沿和国民经济与国防建设重大需求培养高质量科学研究和工程技术开发创新型人才。率先开展“厚基础、宽口径”本科和硕士、博士人才培养的探索与改革,牵头制定了国家《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材料类教学质量国家标准》、《材料工程领域工程硕士专业学位标准》,是全国唯一两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一等奖的材料学科,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人才培养基地。

材料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授172人,包括全职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4人、加拿大工程院院士 3人,国家级人才30人,国家青年人才27人,国家级教学名师1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建成了一支包括国家级教学名师、国家级教学团队等在内的高水平、创新型、国际化师资队伍。

1978年以来,共获26项国家科学技术奖项。近五年来,年均实到研发经费约7亿元;在《Nature》、《Science》等期刊发表论文4500余篇,长期稳居ESI 排名0.2‰;牵头制定国际/国家标准90余项。

拥有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等12个国际/国家级和25个省部级科技创新平台,具备从材料设计、制备加工、生产制造到工程应用全链条创新人才培养的国际一流科学研究条件。

4、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程包括:材料科学基础、材料类专业导论、材料大数据技术、材料加工概论、半导体物理、光电功能材料、新能源材料、金属材料学、纳米材料、计算材料学、材料合成与制备等课程。

5、国际交流

长期与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波音、福特、塔塔、壳牌等全球50余个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开展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合作。

主办“中国材料名师讲坛”、“材料基因工程高层论坛”、国家“111计划”创新引智基地、北京市“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化人才培养模式创新试验区”,邀请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在内的国际学术大师、知名学者来校讲授和交流学科前沿发展动态,学生有机会直接参与国际学术交流活动,拓宽国际视野。

牵头组建全球最大国际腐蚀工程师协会NACE 中国学生分会,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建立首个“一带一路”材料腐蚀试验站,为中泰高铁、印尼雅万高铁和中马友谊大桥建设提供腐蚀大数据快速选材技术支持。2022年建校70周年之际,举办材料国际院长论坛,来自国内外3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北科共同研讨面向未来的材料可持续发展.

6、未来发展

毕业生就业方向包括先进材料、电子信息、集成电路、航空航天、国防军工、新能源、人工智能与大数据、生命健康、和现代交通等高端制造领域。近五年,本专业本科生就业落实率超95%,深造率70%左右(2023届本科生保研比例超35%),研究生就业落实率近100%

Ø 国内读研:

毕业生除了在北京科技大学继续学习深造之外,部分同学免试或考入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以及中国科学院大学(中科院各研究所如物理所、半导体所、金属所等)等继续深造,攻读硕士和博士学位。

Ø 出国深造:

英国剑桥大学、牛津大学、帝国理工学院,美国哈佛大学、麻省理工学院、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汉堡大学、科隆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东京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

Ø 主要就业单位:

许多毕业生已成为中国五矿集团、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发动机集团、中芯国际、北方华创、中国钢研集团、中国有研集团、中国兵器集团、华为集团、宝武集团、中国中车集团、京东方、宁德时代、比亚迪、奔驰、宝马等国际著名大型企业的科技和管理骨干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