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精英人才项目 / 理科试验班(纳米材料本博八年制)

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

专业简介

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是依托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双一流”学科建设的新兴交叉专业精英人才培养项目。本专业面向国家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重大需求,融合纳米、材料、物理、化学、信息、生物等学科交叉优势,聚焦集成电路、新能源、人工智能、医学等国际前沿研究领域,采用本博贯通八年制模式,培养具有学科交叉意识、国际视野和优秀创新能力的“纳米科学与工程专业战略领军人才”。

本专业自2023年开始招生,面向全国招收30人。考生可通过“理科试验班(纳米科学与工程本博贯通班)”专业进行志愿填报,具体招生计划以各省考试院公布为准。本专业要求考生在各省市被录取考生中高考成绩优异,综合素养好,具有良好的培养潜力。学生毕业后可在与纳米科技相关的新材料、新能源、新一代信息技术、新一代生物技术等行业从事科学研究、技术开发或科技管理工作。

特色和优势

纳米科学与工程是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和教育部在交叉学科门类下设置的一级学科,是推动我国纳米科技进步的核心学科,是从纳米尺度开展多学科交叉研究的基础学科体系和研究范式创新。本专业面向未来科技革命对纳米科学与工程学科人才的重大需求,以跨学科科研团队为基础,具有典型的交叉学科属性,形成融合了校内外以及多学科师资的高水平导师团队助力学生多元化发展。纳米科学与工程专业以学术大师精品授课为主,因材施教,注重培养学习兴趣、塑造创新意识以及拓展学术视野。

培养模式

本专业坚持以本为本,硕博筑峰,实施本博贯通八年培养模式,打造全员覆盖+全程指导立德树人新格局,充分将学科、师资、平台优势转化为育人实效。依托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北京市新能源技术重点实验室、后摩尔时代芯片关键新材料与器件教育部重点实验室等多个国家与省部级研究平台,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需求,以高层次平台拓宽学生视野,深度参与国家重大工程项目,重点培养学生知识获取能力和创造性科研能力,强化“战略领军”意识。

本专业突出需求导向,采用“交叉学科研究平台构建、跨学科理论体系构建、科研项目实践、科教融合、产学研紧密结合”的培养模式。注重培养学生掌握多学科交叉的科学研究素养,国际前沿科技获取和自主学习能力。纳米实验班实施动态调整机制。学生完成培养方案中规定的各教学环节并达到毕业要求者,颁发本科或博士研究生毕业证书;符合学位授予条件者,授予工学学士或工学博士学位。

未来发展

毕业生可以进入国内外著名高校、一流科研院所深造学习,还可以在相关的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从事科学研究,或在集成电路、电子信息、新能源、航空航天、仪器仪表、生物医药等高科技企业从事新材料研制、新产品开发及新技术工艺研发等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