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冶金工程

冶金工程



专业简介

专业主要学习黑色(钢铁)和有色金属(包括重、轻、稀有和贵金属)冶金与材料制备、低碳环保及资源综合利用等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实验研究、设计方法、生产工艺和设备等,并接受冶炼工艺制定、工程设计、测试技能和科学研究的基本训练。所培养的毕业生在冶金及其相关领域能够从事生产、设计、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的研发、培训与咨询等方面的技术与管理工作,五年内成长为该领域的技术骨干或高级管理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冶金工程学科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148人,这其中包括教授77人、副教授37人,其中院士2名、国家高层次杰出人才十余名。拥有教育部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冶金物理化学》国家级精品课程教学团队和《钢铁冶金学》国家级一流课程教学团队。90%以上教师具有博士学位和出国留学、进修经历。本专业所依托的冶金工程学科为国家一级重点学科,在教育部最新一轮全国学科评估中获评A+,入选世界一流学科建设。2018年、2019年和2020年和2021年软科世界学科排名,本学科连续排名世界第一。专业是国家首批博士点、博士后流动站、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及“2011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是首批国家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建设专业,两次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属华盛顿协议缔约国互认学位的专业,2019年获评首批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冶金工程专业是教育部批准建设的全国高等学校特色专业,素有钢铁摇篮的美誉,人才培养和科研具有国际领先水平。

主要课程

主修课程有:冶金传输原理、冶金物理化学、电化学原理、金属材料及热处理、钢铁冶金学、有色金属冶金学、钢铁绿色制造技术、冶金流程学及智能制造、冶金工程实验技术、现代冶金工程设计与实践等专业基础理论课及80余门专业选修课,包括国家级精品课程、国家级精品资源共享课、国家级一流课程各1门。

国际交流

与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加州理工大学、英国剑桥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瑞典皇家理工学院、比利时鲁汶大学、日本东京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十余个国家的几十所高校及研究院有联合培养、交换学生与合作研究项目。如中日师生交流项目已举办22届;组织学生赴美国伊利诺伊理工大学研修夏季学期课程,并且学分互认;与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的“3+2”本硕连读联合培养项目。冶金大讲堂开设国外院士与知名教授讲座;每年夏季小学期,邀请23位海外高校教授,为学生讲授专业课。

未来发展

毕业生不仅在国内各大冶金企业(首钢、宝武、中冶、中钢等)广受欢迎,很多学生也进入了政府部门(发改委、工信和环保等)、事业单位(钢铁研究总院、有色研究总院、中科院过程所等)、高校(重庆大学、东北大学、武汉科技大学等)、设计规划院所(冶金规划院、中冶京诚等)和互联网企业(百度、华为等)等任职,由于其具备了扎实在的基础知识和工科背景,在职场上往往更具备优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