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列表 / 机械工程学院 / 视觉传达设计

视觉传达设计



专业简介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国际视野,掌握扎实的专业理论基础,具有良好的人文和艺术修养、先进的设计理念及较强的设计实践能力,能够从事涉及计算机与设计艺术相结合的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动画设计等信息传达领域的卓越人才。

本专业研究平面及数字媒体中信息传播且应用性较强,注重视觉传达与数字媒体技术的结合,强调跨媒介的视觉语言表现能力,以及数字媒体艺术设计综合能力的培养。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拥有一支兼具艺术设计与实务应用能力的高水平的师资队伍,来自视觉传达设计、信息设计、影视动画等专业。1人入选2017年度“长江学者奖励计划”青年学者,1人获评首届北京市高等学校青年教学名师,1人入选2013年教育部新世纪人才计划,1人荣获北京市创意设计年度青年人物金奖。教师团队荣获北京市“教育先锋号”称号。教师在“包装之星”等专业大赛中多次获奖,多幅作品被《中国设计年鉴》等文献收录或被国家级或省部级博物馆收藏。聘请国内外及台湾地区的多名专家为兼职教授。具有硕士学位授予权。

研究方向涵盖大数据的信息可视化、虚拟现实、数字娱乐设计、平面视觉设计、数字影像与数字媒体等领域,建有人机工程与认知心理、交互与媒体以及数字影像等实验室,承担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课题。

学生在全国大学生视觉设计大赛、时报广告金犊奖、全国大学生广告艺术大赛、国家级科技创新创业项目、国家级本科生创新项目等比赛中屡获嘉奖。

主要课程

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广告设计、视觉形象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动画设计、界面设计、交互原型设计、游戏设计、品牌数字化推广、服务设计等40余门课程。

学术交流

与英国德蒙福特大学建立3+1+1联合办学机制,与英国剑桥大学、邓迪大学、德蒙福特大学等国外多所大学以及台湾明志科技大学、台北科技大学、华梵大学等台湾高校开展学术交流和长期交换生机制。

常年邀请国内外专家、知名设计人士讲学、组织训练营。

与微软、百度、小米科技、苏泊尔等企业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

主办“大数据+互联网+智能化+创新设计”2015北京科技大学-德蒙福特大学设计创新国际会议、“大数据+创新设计”2015商业智能与创新管理国际会议等交流活动。

未来发展

毕业生进入的主要工作领域有:计算机与设计艺术相结合的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动画设计等信息传达等,亦可到科研机构、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行政管理部门胜任研究、开发和管理工作。

就业率97%,出国率10%,考研率14.5%;

国内读研:清华大学、中央美院、同济大学、人民大学、北京理工大学、浙江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国外深造:英国皇家艺术学院、英国伦敦艺术大学、剑桥大学、卡内基梅隆大学、伊利诺伊理工、佐治亚理工、罗德岛设计学院、帕森斯、荷兰代尔夫特、意大利米兰理工、筑波大学等世界排名前50设计名校及综合性大学;

主要就业单位:世界500强企业,包括微软、谷歌、阿里巴巴、腾讯、百度、网易、联想、小米科技、商汤、依图、旷视、字节跳动、工商银行等企业,以及教育部、文化部、外交部等事业单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