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工程



专业简介

主要研究以数理和通信基本理论为基础的通信工程类专业基础理论、相关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知识。

主要学习通信系统和通信网方面的基础理论,进行通信工程实践的基本训练,使学生具备从事通信设备与信息系统的设计、开发、应用和集成等方面的工作能力。

培养能够在通信或相关信息技术领域以及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深度结合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研究、设计、开发、运营或管理工作的卓越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通信与网络技术是实施我国工业信息化战略的核心支撑,该专业是我校行业特色在通信与网络领域的延伸和发展,具有良好的发展态势。于2016年和2019年两次通过国际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

专业专任教师30余人,100%具有博士学位,包括中国工程院院士1人(双聘)、国家杰青1人、国家优青1人、教育部新世纪3人、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入选者1人等其他知名学者,现有教授12人、博士生导师8人、副教授13人。

完成国家973、863、自然科学基金、科技攻关、国防等重大课题80余项;近5年发表论文800余篇(SCI、EI等收录550余篇次),授权100余项国内外专利;出版专著、译著20余部。制定IEC国际标准1项、WIA-PA国家标准1项和IEEE国际标准提案3项。

拥有一级学科硕士点和博士点,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链,学生在全国和国际科技创新竞赛中屡创佳绩。

主要课程

信号与系统、数字信号处理、电磁场与天线、通信原理、通信电子电路、数字通信、移动通信、光纤通信、现代通信技术、通信网安全等核心课程。学生还可以选修本学院其他专业的相关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美、日、德、加等国外大学和研究院所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包括加拿大国家科学院、加拿大国际支付有限公司、加拿大 Ryerson University、安大略理工大学、蒙特利尔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美国 Deveo 公司、美国 SAP 公司、美国 VCS 公司、瑞典爱立信公司等,双方共同合作研究和开发并取得了显著成果。

每年都有10%左右的在校生到国外或港澳台知名大学交流,每年邀请多名国外知名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前沿知识。

未来发展

本科生就业率97%以上,深造率62%,出国率12%。

国内读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邮电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国外深造:美国康奈尔大学、杜克大学、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等。

主要就业单位:华为、中兴、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大唐电信等。

毕业生可从事通信与网络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研发、产品研发等工作,可在政府机关、科研院所、大中型国有企业、外资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等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