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校园快讯

北京科技大学,全国“性价比”最高的一流大学

细数国内既饱含古老文化底蕴又兼具时尚现代气息的城市,北京妥妥No.1,这个承袭了千百年至尊之位的大都市,从未有过梦想、激情、憧憬和故事“归零”的一刻。青春,是梦想的标配。北京也是一座荷尔蒙爆棚的青春之城,这里高校林立,以不足全国1/500的土地面积养育了约1/30的高校。

 

 

高校密集扎堆,相关的段子也是满天飞。比如撒贝宁同学的“北大还行”,比如北大、清华之间你来我往的“相爱相杀”,比如网友对校名的调侃“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中央民族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中外民工大学’”……

有这样一所高校,明明就坐落在全国最知名的大学区,明明就有着堪称传奇的经历,明明身怀各种猛料绝技,随便放到网上炒一炒就能化身弄潮儿,却鲜少出现在高校群的话题中心。明星的固定形象称为“人设”,眼瞅着身边的兄弟院校都乘上网络营销的东风打开了新世界的大门,这位耿直“boy”还没意识到卖“人设”的重要性。小编不禁发出一声恨铁不成钢的长叹……

没错,这位耿直“boy”就是北京科技大学。

 

 

既然要通过一种符合其气质的方式来解读这所实诚到骨子里的高校,小编决定,开展一场“自由、平等、公正、法治”的性价比调研,于是生成这篇《北京科技大学性价比调研报告》。

调研对象

北京科技大学,1952年由天津大学(原北洋大学)、清华大学等6所国内著名大学的部分系科组建而成,国家“双一流”建设高校,国家首批“211工程”建设高校,首批“985 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建设高校,全国首批成立研究生院的高校之一,入选国家“2011计划”,国防科工局、教育部共建高校。

 

 

调研内容及分析

很多人对北京科技大学的了解还停留在上世纪的“钢院”,仿佛从这所学校走出来的师生不是锻铁的,就是卖锅的……老实说北科大人也很无奈。自1988年更名为北京科技大学之后,该校已在综合发展之路上阔步30年,现在是一所以工为主,工、理、管、文、经、法等多学科协调发展的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在最新发布的QS 2020世界大学排名中并列内地高校第20位,世界排名462位。

 

 

 

图片来自青塔

选专业“性价比高”

材料科学、科学技术史等4个全国一级重点学科学术水平蜚声中外,数目居全国高校第26位。2017年均进入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行列。

材料科学、计算机、工程学、化学、物理学5个学科进入ESI全球排名前1%,其中材料科学稳居全球前1‰行列。

材料科学、数学、化学、化学工程、电气与电子工程、机械和航空制造工程、计算机科学与信息系统、物理学和天文学8个学科跻身2019年QS世界大学排行榜前500,上榜学科数排名大陆高校第22,在211院校里位列第1;8个学科在大陆高校中排名均在前25。

在 QS 2019世界大学自然科学学科排名中,内地34所高校上榜,该校位列第18位,世界排名302位。

在第四轮学科评估中,25个学科上榜,材料科学、机械工程、动力工程与工程热物理、安全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与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科学技术史、冶金、矿业等均在全国前20位。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土木工程、化学、外国语言文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马克思主义理论等学科实力强劲。

在软科2018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21个学科上榜,14个学科居全国高校前25%。

经管学院通过了国际三大商学院认证中的两个——AMBA和AACSB 国际认证,跻身国际高水平商学院之列。

计算机、自动化、通信、环境等12个专业通过认证,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

通过以上数据可以看出来,北科大的理工科很强势,部分文史、经管类实力也不差,整体学科水平不输985高校。尤其作为一所根基强劲的大学,北科大没有固步自封,而是与时俱进。

 

 

人工智能是当前全球最受关注的科技前沿,在2019年本科招生中,该校新设了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大数据管理与应用、新能源科学与工程、环境科学5个专业。值得一提的是,早在上世纪70年代,北科大便开始工业机器人研究,于1980年研制成功中国首台工业机器人,并稳定应用于工业生产领域,1992年成立机器人研究所,2018年7月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在新工科探索中更先行一步。同期获批“人工智能”专业的高校,全国仅有35所。

最贴心的是,该校的转专业政策超级亲民,零门槛、不设限,每年转专业成功率约80%。所以对学生来说,原本奔着材料专业知名度来的,结果半路上发掘出计算机天赋,这样即使选择转专业,也不必担心自己亏了!

选老师“性价比高”

从早年由柯俊院士、张兴钤院士、肖纪美院士,“两弹一星”突出贡献专家方正知教授组成的金属物理专业“四大名旦”,到如今以周国治、葛昌纯、胡正寰为代表的11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含双聘5人)为首,领衔250多位“973”专家、突出贡献专家、长江、杰青等知名学者组成的豪华阵容,北科大从来不缺大师,更不缺力争上游的名师。

2019 QS世界大学教师人均被引排名中,该校学术声誉一项世界第440,教师人均被引数量一项世界第178,“双一流”高校第15;

2018年,该校5人入选第四届中国科协青年人才托举工程,排名全国第5;

3人入选2018年全球高被引科学家榜单;

7位教师入选第四批国家“万人计划” 科技创新领军人才,排名全国第14……

2019年全球唯一一位获得美国国际腐蚀工程协会最高学术奖的新材料技术研究院李晓刚教授;成功研制和应用了高海拔变压吸附制氧供氧技术,被写进语文书里的能源与环境学院刘应书教授;研发出卷筒式伸杆机构随“嫦娥四号”奔赴月球的韩静涛教授;当选并连任全球最大、最具影响力的IEEE机器人与自动化学会最高管理委员会委员的唯一中国籍学者乔红教授(全球委员会成员仅18人);前不久荣获“北京市工人先锋号”荣誉称号的数学教研工作室……上学的本质是追星,在北科大这话一点儿不假!

该校实行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本科生入校就要选择一位教授导师,当做为自己引路的“大神”;“3+3服务学生模式”,授课教师、班导师、辅导员、教授导师、导师带的研究生、导师带的高年级本科生,六路前辈指点迷津,坚实“大腿”任君来抱,菜鸟想不躺赢都难!没错,北科大人走到哪儿,都是整条街上最受关注的崽~

选课程“性价比高”

 

 

近年来,北科大在“学科交叉培养、科教融合”方面积极探索,构建起由一系列国家级精品课程、北京市精品课程组成的教学体系,《机械原理》、《环境化学》、《大学英语》、《材料科学基础》、《大学物理》……在北科大随意走进一间教授,你可能听到的都是来自一位重量级教授的含金量极高的基础课。

此外,该校的另类课程更是花样多多:2017年发起的“网红课”,针对毕业生传授烹饪技能,从制作到摆盘,包教包会;DIY口红、透明皂等化妆品,教你成为一枚精致的猪猪女孩;前国家队成员、围棋职业八段方天丰老师带的围棋课,课上能与大师博弈,课下还能在讲座中共同探讨“围棋和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

 

 

值得一提的是,北科大与其余20所高校结成“学院路教学共同体”,开设34个“跨校辅修专业”、分布合理的265门跨校选修课程体系等。没错,这就相当于买了一张门票,却能进21家欢乐谷尽情玩耍,岂不乐哉?

搞科研“性价比高”

具有理工优势的高校,必然在科研方面有所长。先来看看北科大的“科研装备”。2007年,该校作为第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牵头承担了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项目——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并负责筹建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

该校建有2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优势突出,很多985高校都只有一个;建有1个“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个国家科技基础条件平台,2个国家级国际科技合作基地,50个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研究中心、国际合作基地、创新引智基地等。就在最近,由该校承担的“国家材料腐蚀与防护科学数据中心”正式成为20个国家科学数据中心之一。

 

 

在科技强国的奋进路上,北科大从未缺席且一路领航:

发明了世界第一台弧形连铸机;

研制了我国第一颗人造地球卫星和第一枚洲际运载导弹的壳体材料;

研制了第一台国产机器人完成了中国第一台十万次每秒以上晶体管计算机的体系结构设计;解决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高原缺氧的世界难题,为创造高原建设零死亡世界奇迹奠定了技术基础;

研发制造了世界首个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航天器——嫦娥四号的“超级机械臂”……

从1978年至2018年底,该校共申请专利7812项,授权专利4630项;有2000余项科研成果获国家、省、部委级等各种奖励,其中国家级奖励176项。仅2018年度,获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项目数并列全国第1;获7项国家科学技术奖,并列全国第6;获4项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居全国第17。

在校友会2019中国大学CNS论文排名中,北科大并列全国第33位,尤其新金属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吕昭平教授,率领团队连续两年发表《Nature》,还获得了2017中国十大科学进展。

科研经费是取得高水平科研成果的物质基础。北科大在这方面也很拿得出手,在2015-2017年高等学校科技经费和人文社科研究经费统计数据中,以29.5亿元排名全国第33,超过数量不少的985高校。

校园营造了浓厚的科研气氛,各路大咖带学术小白一起飞!曾经就有学生参与的航天器关键部件腐蚀失效和服役环境的分析课题随着“天宫一号”飞行器到太空遨游。在各类学科和科技竞赛中,北科大学生也是一支不容忽视的力量,仅2017-2018学年就获得125项国际级奖、583项国家级奖、35项专利。该校还有个“车神传说”——智能车队荣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还获得4个世界总冠军和18个全国总冠军!

 

 

试想想,你可以跟随某位科研大牛,顺手拿下几个专利授权、几项竞赛大奖,获得名列前茅的绩点,斩获奖学金,迎娶白富美,就此走上人生巅峰~

过日子“性价比高”

在寸土寸金的北京四环内,有这样一个地方——夏有空调冬供暖,卫浴Wi-Fi小阳台——优秀的环境条件,却只需要900rmb就可以住上一整年,你敢相信吗?再来看它所处的地段有多“黄金”:出门就是号称“宇宙中心”的五道口,距离有“中国硅谷”美称的中关村只需要10分钟车程,骑行半小时即可抵达鸟巢,附近尽是来自北大、北航、地大、北师大的帅哥靓女……

没错,这地方就是北京科技大学。不仅如此,该校有全北京城最浪漫的银杏灯光大道;有风味俱全的食堂,鸡腿套餐管饱且只要六块五,万年不涨价;有网球、篮球、乒乓球、高尔夫、游泳馆等,一应俱全;体育馆还是2008年奥运会、残奥会竞赛场馆;每年柿子季,柿子多到学生吃不完……放眼“不易居”的帝都,这样好的条件若是离了北科大,只怕再也遇不上。

 

 

该校奖助学金种类多、覆盖广,每年奖励金额多达770多万元,其中最高额奖学金2万元,金额1万元的有5项,整体覆盖率近50%。想想看,成绩好了拿到最高2万元奖学金,等于把四年学费都赚回来了!

聚人脉“性价比高”

在北科大,或许你不知道自己的同学是谁,但一定听过学长学姐的大名!看看他们都是些什么“风云人物”:

 

 

胡正寰、陈国良、李依依、钟掘等38位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

该校还有“市长摇篮”的美誉,走出了50多位市长,包括北京、上海、成都、南京等城市,现今仍有多名校友在京、粤、晋、鄂等省份担任省部级领导职务。

不止政界、学界,一大批北科大精英在商界叱咤风云:

陈德荣: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葛红林:中国铝业集团公司董事长

刘明忠: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刘振飞: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高德董事长

陆正耀:神州优车董事长、瑞幸咖啡董事长

齐向东:奇安信科技集团董事长,360公司创始人

束国刚:中国联合重型燃气轮机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

宋鑫:中国黄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唐复平:中国五矿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徐和谊:北京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 (按姓氏拼音排序)

出校门“性价比高”

北科大学生可选择的出国交流机会非常多,比如3+1+1本硕连读、2+2双学位等联合培养项目等。该校与德国亚琛工业大学、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英国牛津大学等180多所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都有合作。2018年,约有21.6%的学生出国(境)学习交流。

 

 

2018年,北科大女生1斋736宿舍6位美女全部保研,高工1502班近3/5学生保研……“学霸宿舍”“学霸班级”在北科大从不是个例。该校本科生深造率近60%,其中保研比例超22%,稳居全国高校前20,部分优秀学生可被免试推荐至清华、北大、中科院等知名学府深造。毕业生一次就业率始终稳定在 98% 以上,在“双一流”本科教育质量百优榜中,排第30位。踏出校门的你,凭着“北科大”几个大字,就能在竞争力激烈的就业市场里力战群雄!

北科大标准学费每年5000rmb,翻翻众多在京高校的学费标准,这个费用基本就是其中的最低水平线,再往下就入了“扶贫指标”。以5000rmb一年的费用,换来一所“国家队”大学的教育机会,相当于花“青铜”价格请了一位“王者”代练,是不是超划算!

 

 

总结

海淀区学院路30号,这个看似普通的地址,却诞生了无数凝聚智慧的大国重器,走出了众多热血丹心的国之栋梁。拥有的能量100%,却恨不得将自己的200%都掏出来给学生、给国家,经过调研分析,北京科技大学确实是一所性价比极高的学校!

 

转自:高校与科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