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信息发布 / 校园快讯

我校在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中获佳绩

近日,由共青团中央、中国科协、教育部、中国社会科学院、全国学联、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第十五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终审决赛落下帷幕,我校五件作品进入全国赛环节、两件作品入围终审决赛,其中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的《微纳结构聚合物薄膜摩擦发电机的构建和应用研究》、化学与生物工程学院的《基于智能手机的食品中油脂过氧化值检测技术研究》获得二等奖,文法学院的《走进拾荒者的江湖——北京市昌平区东小口村调查》、高等工程师学院的《基于机器视觉的运动物体追踪捕捉机器人》、机械工程学院的《好氧堆肥与厌氧发酵耦合的餐厨垃圾处理装置》获得三等奖。

本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主题为“青春新动能、挑战创未来”,全国近60万个作品参赛,经过校级选拔、省级比赛、全国初评与复审,共有314所高校的755件作品进入终审决赛。我校2016年10月启动“挑战杯”参赛筹备工作,校院两级高度重视,在学校“摇篮杯”大学生创新创业竞赛中择优推荐15个作品参加第九届“挑战杯”首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最终获3个特等奖、5个一等奖、3个二等奖和4个三等奖,以团体总分北京市第四名的成绩获得“首都优胜杯”,并从中遴选出五件作品申报参加终审决赛。最终入围的两个参赛团队在现场问辩中表现优秀,展现了北科学子的实践能力与创新精神。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倡导创新文化,强化知识产权创造、保护、运用。培养造就一大批具有国际水平的战略科技人才、科技领军人才、青年科技人才和高水平创新团队”。我校积极调动软硬件资源支持学生科技创新,形成了科技文化节、名家讲坛、“鼎新班”创新创业精英人才培养计划等品牌活动,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培养更多的创新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