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自动化类

自动化

以信息论、控制论、系统论为基础,主要学习电子与计算机应用技术、智能感知、智能控制、运动控制和过程控制等方面的相关理论与技术。培养具备创新精神、团队合作能力、国际化视野,在智能制造、智能装备、机器人控制、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从事科学研究、系统开发和运行管理的复合型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该专业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是国家级特色专业,通过了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及复评,首批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教师100%具有博士学位,85%有世界名校留学研修经历;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国家优青、北京市杰青、北京市教学名师、中国人工智能学会首批会士、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宝钢优秀教师奖获得者、北京市优秀教师等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0余人。具有控制科学与工程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和博士后流动站,二级学科控制理论与控制工程为国家重点(培育)学科、北京市重点学科;拥有工业过程知识自动化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北京市信息工程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

主要课程

开设自动控制原理、现代控制理论、人工智能基础、模式识别、机器人控制、信号与系统分析、微机原理及应用、参数检测、电机及运动控制、电力电子技术、过程控制、嵌入式控制系统等课程,并设置了丰富的实践课程和大量的专业选修课程。

国际交流

3+1+1国际交流项目:新加坡国立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罗德岛大学、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辛辛那提大学、普渡大学西北校区,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蒙纳什大学,英国邓迪大学、斯旺西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等;

3+1本硕双学位/2+2本科双学位项目: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斯旺西大学等;

短期访学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伊利诺伊理工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麦克马斯特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韩国浦项科技大学等。和世界多所著名大学有校际交换项目。每学年夏季学期邀请6-8位海外高校教授为学生授课。

未来发展

毕业生能胜任自动化及信息行业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技术开发与管理等工作,主要就业单位有华为、京东方、海康威视、北方华创等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