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自动化类

测控技术与仪器

通过学习传感器、光电子、电子电路、计算机网络、信号及图像处理、控制理论、嵌入式系统设计、智能仪器和测控系统开发等专业知识,掌握信息的自动获取、分析处理、网络传输与控制等技术。本专业培养能够在信息装备领域从事系统设计、软硬件开发和应用,具有团队合作精神和项目管理能力的复合型高级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测控技术与仪器专业是北京市一流本科专业,并于2017年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合格毕业生取得仪器仪表专业见习工程师资格。专职教师中,95%拥有博士学位,80%以上具有在美、英、日、澳等国留学、工作的经历,拥有国家万人计划领军人才、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新世纪人才等国家级、省部级高层次人才10余名,海外兼职教授多名。我校具有仪器科学与技术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开展先进传感、工业微波、太赫兹波谱、高光谱遥感、人机交互、物联网、定位与导航、自动驾驶等研究,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等数10项。本专业学生是我校参加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智能车大赛等竞赛的主力队员,获得多项全国及国际赛冠军。

主要课程

开设电子电路、微机原理、程序设计、自动检测、参数检测、网络技术、信号处理、控制理论及控制系统、可编程控制器、嵌入式系统、智能仪器等课程,并设置了丰富的实践课程和大量的专业选修课程。

国际交流3+1+1

国际交流项目: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伊利诺伊大学芝加哥分校、罗德岛大学、密苏里大学堪萨斯分校、辛辛那提大学,爱尔兰利莫瑞克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邓迪大学、斯旺西大学等;

3+1本硕双学位/2+2本科双学位项目:英国埃塞克斯大学、斯旺西大学等;

短期访学项目: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英国剑桥大学,日本东京大学、东北大学等。每学年夏季学期邀请6-8位海外高校教授为学生授课。

未来发展

毕业生能够在电子装备、网络信息、机器人、航空航天、冶金交通能源等相关高新技术企业、科研机构或高校从事研究、开发、教学及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