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应用物理学

应用物理学

专业简介

系统学习物理学理论知识与实验技术,进行科学研究系统锻炼,培养学生扎实专业功底、积极创新意识、较高创新能力。培养能够在物理学及相关学科领域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创新型企业从事前沿科学研究的物理学家,或进行高新技术研发以及相关大科学工程管理的高级专门人才。特色品牌:学校与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联合开办黄昆班,旨在为国家培养半导体物理、半导体材料及半导体信息技术应用领域的拔尖创新人才。黄昆班深造率88%以上,其中50%的同学保送至中国科学院半导体研究所。

专业特色和优势

应用物理学专业获批2020年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拥有物理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物理专业师资力量雄厚。陈难先院士、郑厚植院士担任顾问。现有加拿大工程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国家百千万人才工程1人、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1人、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专家2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人、北京市教学名师3人、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科学中国人年度人物1人、全国高校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二等奖获得者1人、北京高校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2人。建成了包括国家工科物理基地、北京市高等学校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磁光电复合材料与界面科学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弱磁检测及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科技部材料模拟设计实验室等国家级、省部级教学科研基地。拥有环境气氛球差校正透射电镜、国际先进的拉曼光谱实验系统、国际先进的扫描电子显微镜、X射线衍射谱仪等先进的研究平台为代表的物质分析计算平台,设备总值约1亿元。

主要课程

力学、电磁学、热学、光学、原子物理学、理论力学、量子力学、热力学与统计物理学、电动力学、固体物理、数学物理方法、数字电子技术、模拟电子技术等学科基础课程;以及光电子技术、信息科学原理、光折变与光信息存储、量子计算与量子信息、真空技术与薄膜物理、半导体物理、半导体器件与工艺、材料物理导论、传感器原理、高等专业物理实验等专业课程。

国际交流

与英国邓迪大学建立了3+1+X本硕联合培养模式;与加拿大滑铁卢大学建立了2+2本科双学位联合培养模式;与日本东北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建立校际交换项目。学生可申请国家留学基金委的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