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外国语言文学类

英语

专业简介

聚焦外语人文与科技融合,以外语人文为统领、以学科兼容为特色,培养具有英语基本功、世界人文思维、跨学科能力的英语+其它学科知识复合型外语人才。人才培养过程中突出研究型和实践型学习,重视人才的内在质量、知识结构、综合素质和发展潜力,不仅强调扎实的英语基本功,同时致力于培养具有较强创新意识、良好人文素质、开阔的国际视野、良好的团队合作能力和文化差异敏感性的专业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学科拥有外国语言文学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与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两个二级学科博士点,外国语言学及应用语言学、英语语言文学和翻译硕士(MTI)三个硕士点,本、硕、博学科体系完整。拥有18位国内外著名语言学家、知名学者组成的高水平客座与兼职教授队伍。现有专职教师19人,其中博士生导师5名,硕士生导师14名,本国教授5位,外籍教授1位,75%的教师曾在欧美名校留学访学。北京市教学名师2名,北京市课程思政教学名师1名,北京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1门,入选北京市青年英才计划”2人;拥有北京市精品课程2门、省部级奖励4项。

主要课程

基础英语、英语泛读、初高级外教口语、初高级外教写作和学术论文写作、初高级视听说训练、英汉互译理论与实践(笔译、口译、交传、同传)、英美文学、语言学、英语国家社会文化、欧洲历史、西方艺术史、中国文化典籍英译、国际关系概论、人工智能基础、工科通识平台课等必修课和选修课共计50余门。

国际交流

本专业积极开展国际化人才培养,已和英国斯旺西大学、兰卡斯特大学、美国范德堡大学、美国巴尔的摩大学、美国普渡大学、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爱莎尼亚塔尔图大学(免学费)等多所大学开展联合办学。学生在校期间可通过3+13+1+12+2等培养项目在海外跨专业学习课程。与美国海外学习基金会(SAF)合作,开展“SAF海外学习项目,可享不同幅度的学费减免或奖学金待遇。学生可参加英美等国名校开设的暑期班以及带薪实习项目。

未来发展

超过20%的优秀生直接保送进入北京、香港等地名校读研,55%以上的毕业生直接到国内外著名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们以自己的英语实力或英语+第二学位专业的综合实力,进入语言、教育、新闻、管理、工商、经贸、法学、传媒、文化科技交流等各个领域读研或就业,走向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