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土木类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

专业简介

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通过对建筑内部环境以及建筑物周围的微气候环境进行科学设计,实现建筑的智能化,营造健康绿色建筑。近年来工业建筑环境的营造与节能也成为重要研究领域。随着行业的迅猛发展,专业的研究领域大大拓宽,是一个上天入地的专业。上天指航空航天、军事等领域;入地是指城市地下空间、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基础设施。本专业培养与现代建筑发展和社会需求相适应、具有创新能力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工程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作为与国家重大需求和人民生活紧密联系的新工科专业,建筑环境与能源应用工程专业在学校和学院的科学规划和大力支持下焕发出勃勃生机。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不但拥有获得科学中国人等荣誉称号的杰出学科带头人,而且拥有毕业于美国新泽西理工大学、清华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天津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的优秀教师团队。建环专业成立20年来培养了大批优秀人才,毕业生在行业内的表现获得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很多毕业生已经成为暖通空调制冷行业的中坚力量。教师承担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企业合作等多层次的项目,为学生提供丰富的参与科研实践的机会。北科大的建环专业与材料科学与工程、智能科学与技术、物联网、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专业交叉融合,在室内空气质量与健康、数据中心与洁净厂房环境保障和能源高效利用、可再生能源建筑应用等方面形成自己的专业特色。本专业拥有先进的实验设备,购买了Agilent气相色谱仪、差示扫描量热仪、美国Spectrum气象站等仪器设备以及TRNSYSCOMSOL等专业模拟软件的版权,可进行建筑能耗智能化监测、建筑室内空气品质检测等方面的系列教学演示、研究型实验教学和科学研究。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参加全国人工环境学科奖专业基础竞赛、中国制冷空调行业大学生科技竞赛、全国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等活动,屡获佳绩。现设有供热、供燃气、通风与空调工程硕士点和博士点。

主要课程

在课程设置上体现多学科交叉、多行业融合、多领域应用的理念和特色。本专业本科生主要学习计算机技术、电工电子学、工程力学、建筑环境学、工程热力学、传热学、流体力学、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建筑冷热源、供热工程、燃气工程、流体输配管网、暖通空调、通风工程、建筑环境测试技术等课程。

国际交流

学生有机会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支持赴境外名校交流学习,已有学生赴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德国柏林工业大学、日本早稻田大学等学校进行为期半年到一年的交流学习。每年邀请美国、英国、丹麦等国的专家学者进行交流访问,并聘请外国专家参与全英文教学和开办短期讲学。

未来发展

毕业生可以到政府机构、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有限公司、中国航天科工集团等科研院所、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等设计单位、恒大集团、万达集团、住总集团、格力空调、美的空调、清华同方等知名企业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