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土木类

土木工程及智能建造

专业简介

土木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的土木类,是涉及各类建筑和基础设施的勘察、设计、建造、运营与维护的专业。学习包括房屋、桥梁、隧道、铁路、道路、地铁与城市轨道、市政设施等各方面的专门知识。土木工程工作者的任务是根据社会需要创造或者建造一种特定的建筑产品,这种产品可以是简单的构筑物,也可能是巨型的高层建筑、超大跨度桥梁、超深超长隧道。土木工程专业就是专门致力于培养这种产品的设计者、建造者或管理者。

智能建造专业面向国家战略和建设工程行业升级转型,以土木工程专业为基础,融合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电子信息及其自动化、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工程管理等学科,为国家培养能胜任传统和智能化建筑工程项目的设计、施工管理、信息技术服务和咨询服务等工作,具备创新精神和国际视野的高级应用型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土木工程源自1895年成立的北洋大学堂,拥有土木工程专业下属的所有硕士、博士学科点,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和城市地下空间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其中的岩土工程工程力学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本科专业分别于2016年和2019年通过了住建部和教育部的本科专业评估认证,2020年入选国家一流建设专业,在全国排名位居前列。师资队伍实力雄厚,现有专职教师69人,其中,教授22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北京市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等各类专家,还有北京市优秀教学团队1个。针对我国基础设施建设需求,重点研究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城市安全保障与防灾减灾、超深地下工程、建筑诊治、新功能材料等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近5年,承担并完成了大量国家及企业重点项目,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主要课程

房屋建筑学、桥梁结构设计、高层建筑结构、地下空间规划与设计、道路与边坡工程、基础工程、土力学、岩石力学与工程、材料力学、结构力学、混凝土结构原理、钢结构基本原理、土木工程施工、土木工程材料、土木工程项目管理等40余门课程。

国际交流

与美国、日本、俄罗斯、澳大利亚、英国等国家和中国香港和台湾等地区的高校建立了合作关系。学院是国际岩石力学学会教育委员会的挂靠单位,也是强震区轨道交通工程抗震研究北京市国际合作基地。每年举办国际岩石力学青年学者论坛等高水平交流活动。每年都有教师、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同时大批外国专家学者应邀前来讲学和交流,每年夏季小学期还邀请2-3名海外高校教授为学生讲授全英文专业课。

未来发展

毕业生能够在建筑、水利、交通和房地产等相关领域企事业单位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工作。毕业生多就职于大型设计和建设企业、知名房企、知名民企、教育、政府部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