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能源动力类(能源、环境专业)

新能源科学与工程

  专业简介

新能源产业是全球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也是战略性新兴重点发展产业之一。作为国家新工科建设中的重要组成专业,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以构建绿色能源系统,保障国家能源安全为己任,致力于推动我国能源革命和生态文明建设,主要研究新能源开发利用过程中的基础理论和关键技术、新能源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装置及系统运行技术等科学领域。培养具有强烈社会责任感、扎实专业技能、出色创新精神和广阔国际视野,掌握储能、太阳能、风能、生物质能、氢能与燃料电池等宽领域的专业知识,具备解决能量转化与能源管控、可再生能源高效利用、新能源技术与装备等方面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高层次复合型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拥有北京市高校节能与环保工程研究中心、冶金工业节能减排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工业节能与能效经济创新引智基地、中国工业节能减排大学联盟、北京科技大学智慧能源中心等教学科研基地。长期致力于终端用能大户能效提升与清洁能源利用研究,在燃料电池、氢能、生物质、太阳能、风能、微藻、页岩气/油、储能等方面开展了卓有成效的工作,承担和完成了多项新能源领域的省部级以上项目,研究成果应用后取得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主要课程

工程热力学、工程流体力学(双语)、传热传质学(双语)、过程检测与自动控制(双语)、有机化学、生物质能转化原理、太阳能转换原理与技术、风能转换与利用原理、新能源概论(全英语)、能源与环境工程、能源经济学、储能原理与技术、工业生态学、新型能源系统、化石能源的清洁利用等。

国际交流

夏季小学期开设外国专家全英文系列课程,聘请来自UniversityofBirminghamPrincetonUniversityImperialCollegeTexasA&MUniversityOaklandUniversityUniversityofMassachusettsLowellQueenMaryUniversityofLondon等国外知名大学教授讲授国际化的专业前沿课程。依托教育部和国家外国专家局在本专业设立工业节能与能效经济创新引智基地以及北科大-英国伯明翰大学能源和环境研究与教育联合中心(CEERE)”,联合培养国际化创新型优秀学生。

未来发展

通过该专业的学习,学生们可掌握常见新能源技术的基本原理和工作过程,理解能质传递、能量转换与高效利用、能源系统集成与控制的基本概念与规律,了解风力发电、光伏电池、光热发电、生物质燃料、地热能、燃料电池、氢能、储能等常见新能源技术的工艺设计方法与运行调控技术措施。毕业生将来可在电动汽车、电力储能、太阳能发电、风电、生物质利用、分布式能源等领域从事工程设计运行和产品研发生产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