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矿业类

采矿工程

  专业简介

采矿是从地壳中将可利用矿物开采出来并运输到矿物加工地点或使用地点的行为、过程或工作。本学科为国家级重点学科,经过60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本科、硕士、博士、博士后多层次的研究型人才培养体系。培养基础知识扎实、富于协同创新、具有国际视野,具备处理矿业及其相关领域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能力,能在矿业规划设计、生产经营、投资、教育和科研等单位从事现代化、智能化矿产资源开发利用与保护相关工作的宽口径、高素质工程技术人才。

北京科技大学智能采矿专业是面向国家战略需求、行业升级转型而新增设的特设专业,依托矿业工程“双一流”学科,融合了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制造、智能感知等高新技术发展起来的新工科专业。新专业将造就一批合格的智能采矿领军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推进矿山信息化、自动化、无人化或少人化发展。

专业特色和优势

专业排名全国前三,是国家“211工程和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建设学科。1998年获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被授予采矿工程重点学科,2007年被授予矿业工程国家一级重点学科,2014年和2017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拥有金属矿山高效开采与安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17年进入一流学科建设行列,2019年进入国家级一流本科建设点。师资队伍教学科研实力雄厚,现有专任教师37名,其中教授15人。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级教学名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等各类专家。针对我国金属矿产资源特点,重点研究矿山岩体力学、复杂金属矿床安全高效开采、矿山动力灾害监控与防治、金属矿山数字化等领域的新理论和新技术。近五年纵向经费超过1亿元,横向经费达到3亿元,荣获国家级和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

主要课程

现代矿山智能化管理、矿山岩石力学、矿床开采工程、矿山机械与智能装备、智能采矿学概论、矿山物联网技术、矿山现代测试技术、地质学基础、通风防尘与空气调节、爆破工程、资源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矿业固体废物资源化、数字矿山技术、矿产资源法基础、边坡工程等40余门课程。

国际交流

建立了澳大利亚、加拿大、美国、瑞典、芬兰和俄罗斯等国家的多所国际高校联合培养与合作研究项目。每年都有本科、硕士和博士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每年举办包括膏体充填采矿国际研讨会、国际岩石力学青年委员会等国际学术会议多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