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机械类

车辆工程

  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良好的人文、学术素养和工程能力,能从事汽车理论研究、产品开发、设计制造、运用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富有创新精神、实践能力和国际视野的卓越人才。汽车产业是国民经济支柱产业,汽车技术涉及机、电、液、控等多个领域。本专业围绕汽车设计、制造、试验、使用、管理及新能源等国家人才需求,构建理论与实践教学并重、强化科技创新和国际交流的课程体系,为汽车行业培养具有较强理论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2021年,本专业通过中国工程教育认证,依托的车辆工程学科为北京市重点学科。本专业拥有中国工程院院士、万人计划领军人才、教学名师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教师博士化率100%,具有硕士学位和博士学位授予权。本专业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建立多个校外人才培养基地,具有完备的校内实验室系统,支持学生实践能力培养。成立汽车创新实验基地,学生可参与多项全国级别的科技竞赛。由车辆工程系教师指导的北京科技大学代表队在历届全国大学生智能汽车竞赛中屡创佳绩,举办十四届以来共获得18个特等奖,31个一等奖,17个全国总冠军;荣获2017年度全国大学生小平科技创新团队荣誉称号(全国50支)。

主要课程

开设60余门课程,包括:汽车构造、汽车理论、发动机原理、汽车设计、汽车试验学等专业主干课;车辆人机工程、汽车造型设计、汽车电子、车辆液压传动、电动汽车、专用车辆等专业拓展课;汽车新技术、智能交通概况等专业前沿课。

国际交流

与海内外著名高校(包括德、美、英、澳等国家,以及中国香港、台湾及内地的30多所高校)建立了交换生联合培养制度。学生可通过优秀本科生国际交流项目赴境外名校交流学习。每年夏季小学期,邀请多位研究领域海外专家、教授,为学生讲授专业课程、前沿课程,进行专业拓展。

未来发展

毕业生进入的领域主要有:汽车制造、机械制造、轨道车辆、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石油化工、国防工业等其他行业从事技术、管理、科研和教学等工作;本科生就业率均保持在99%以上,国内深造率为50%,国外深造率13.5%;国内读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北京理工大学、上海同济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出国(境)深造:德国不伦瑞克工业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英国约克大学、香港理工大学等;主要就业单位:一汽、奔驰、宝马、通用、博世、北汽等国际国内著名汽车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