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机械类

机器人工程

  专业简介

机器人工程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掌握扎实的自然科学基础理论和机器人系统的设计、制造、感知、控制与应用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学习和实践能力、创新创业意识和宽广的国际视野,具备解决机器人工程相关领域复杂工程问题能力的卓越人才。机器人工程专业是典型的新工科专业,该专业的开设对于推动国家的智能制造、产业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同时机器人技术的发展及相关产业人才的培养是我国有效应对未来高度老龄化社会的技术和人才保障。

专业特色和优势

学院在机器人教学、科研和教育科普方面已有长期的历史沉积,是全国科研院所中率先开展机器人研究的机构之一。于1980年成立北京科技大学机器人研究所,研制成功中国首台工业机器人并稳定应用于工业生产领域。上世纪就开设了多门与机器人相关的本、研课程,出版了多部机器人著作。专业依托的北京科技大学智能机器人创新研究院,主要从事机器人方向科学研究和人才培养,近3年来先后承担国家重大、重点研究计划,科研经费达到4000余万元,具备雄厚的机器人研究基础和鲜明的行业特色,研究院拥有包括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等组成的实力雄厚、年龄结构合理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博士学位教师占比100%。学院的MEI机器人团队年均培养本科生队员30余人,共获得全国机器人大赛两届冠军、四届亚军、三届季军,团队获得2014年首届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是北京市高校唯一一所科普研发基地。学院还与北京现代汽车有限公司、松山湖机器人基地和灵动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建立了专业实习基地,为机器人工程专业的本科生实习实践提供了良好条件。

主要课程

微积分、工科物理、微机原理与应用、自动控制理论、机器人学、机器人控制技术、机器视觉、信号与测试技术、机器人结构设计基础、工业机器人技术综合实训、智能机器人创新设计与综合实践、人工智能基础、数据挖掘、机器学习、机器人与类脑智能、人机交互等。

未来发展

学生毕业后可继续深造,或在机器人相关的专业领域和交叉领域从事设计制造、科技开发、应用研究、运行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