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机械类

机械工程

专业简介

本专业的培养目标是:培养具有扎实的理论基础,掌握机械和机电系统的设计、制造、检测与控制等方面的专门知识,具有良好的人文、学术及工程素养和国际视野,具有管理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精神,具备解决复杂机械工程问题能力的卓越人才。

学习及研究方向主要有 :机电系统设计与控制、计算机辅助设计、机器人应用、微机电系统、人机工程、智能制造、精密测量、塑性成型、重型机械、微型机械、复杂机构、数值仿真、系统工程等。

专业特色和优势

2019年入选国家一流专业,是学校成立最早、年招生人数最多的专业之一,是“211工程”、“国家优势学科创新平台”重点支持专业,是学校首批进入国家“卓越计划”、第一批通过国家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优势专业。具有博士、硕士学位授予权。

本专业具有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学名师等在内的高水平师资队伍和久负盛名的国家级教学团队。

本专业拥有国家级和省部级重点实验室工程中心,与国内著名企业合作建立实习实践基地,有专门供学生使用的科技创新基地。近年来,培养的学生在“挑战杯”大赛、智能车国际大赛和全国大赛、全国大学生机器人大赛、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大赛等全国性的科技比赛中获得了优异的成绩,在全国高校名列前茅。

主要课程

理论力学、材料力学、工程流体力学、机械制图、机械原理、机械设计、工程材料及成形工艺、机械制造工艺基础、机械制造装备设计、电工电子技术、控制工程基础、机电系统原理及应用、测试技术、微机原理与应用等。

未来发展

毕业生进入的领域主要有:机械制造、机械电子、工程机械、重型机械、航空航天、汽车制造、交通运输、电力石油、能源水利、高等教育、技术咨询、金融服务、信息通讯等。

国际交流

与境内外著名大学建立合作交流机制,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学院、英国帝国理工学院、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法国图尔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卧龙岗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台北科技大学等。 

每年有约5%的本科生赴国外学习,交流形式包括3+1长期项目、1-3个月短期交流计划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