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类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

  专业简介

计算机是信息科学与技术的重要支柱之一,是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新兴技术以及材料基因工程、精准医学等新兴交叉研究的支撑技术,在当今社会和未来发展中都具有广泛应用。本专业培养掌握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领域坚实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及基本技能,具备良好独立工作与可持续发展、有效团队交流与合作、解决大中型计算机工程问题的能力,具有国际视野和创新意识,能够在计算机系统和计算机应用技术领域从事研究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卓越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专业是我国最早建立的计算机专业之一,是首批国家级特色专业,于2015年和2018年两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于2019年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计算机学科在全球主流的大学排行榜和基本科学指标(ESI)排行榜上全部进入前500强,最高排名163。本专业拥有一级学科博士点和硕士点,以及博士后流动站,具备从本科、硕士到博士的完整人才培养链。本专业学生100%参加校级及以上科技竞赛、获校级及以上奖项学生占比约70%、获省部级及以上奖项学生占比约40%。近三年,在ACM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ASC世界超算大赛、国际文档分析与识别大会技术竞赛、计算机系统能力大赛、计算机博弈大赛等高水平国际/国内专业竞赛中获奖78项。秋波网赏金猎人天兵天将10余项学生创业项目获天使基金投资。每年均有5名左右学生因科技创新成绩突出获得科技保研资格。本专业教师50余人,其中教授28人、副教授2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拥有人工智能科学与工程北京市高精尖学科、计算机系统结构北京市重点学科、智能超算融合应用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材料领域知识工程北京市重点实验室、北京市网络空间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赛博(网电空间)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近年来在大规模网络图像的文本识别、超大规模网络数据接入采集、无线网络可信认证、工业无线网络、智慧矿山、高性能计算、软件测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科研成果,牵头或参与制定国际/国内标准7项,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教育部自然科学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省部级奖多项。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包括: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操作系统、计算机网络、编译原理、数据库系统原理、软件工程、算法设计与分析、计算机体系结构等。学生还可选修本学院其它专业的相关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许多国外知名大学和科研院所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如:美国哈佛大学、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斯坦福大学、康奈尔大学,日本东京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每年有10%左右的在校生到国外或港澳台知名大学交流,每年邀请多名国外知名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前沿知识。

未来发展

毕业生可在IT、金融、智能制造等行业以及政府机关、科研院所等机构从事计算机软硬件、人工智能、大数据、互联网、物联网等技术研发和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