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类

信息安全

  专业简介

信息安全是国家重点发展的新兴交叉学科,与国防、金融、制造、商业等部门密切相关,在电子政务、电子商务等行业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信息安全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信息基础建设、网络与系统的构造、信息系统与业务应用系统的开发、信息安全的法律法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等,需要深入到信息技术的各个层次。本专业主要学习以密码学为核心,以信息技术、信息工程和信息管理为支撑,以国家和社会各领域信息安全防护为应用方向的网络空间与信息安全基本理论、原理、方法和技术。培养掌握网络空间安全和计算机技术基础知识、信息与安全保密理论,具备信息系统的安全分析与设计能力、信息安全产品开发能力和网络与信息安全管理能力的高素质技术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拥有专任教师20人,其中教授7人、副教授11人。完成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973、国家86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改委信息安全专项等多个国家级、省部级和企业的重大项目与课题,在网络空间大规模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态势感知、无线网络可信认证和区块链等方面取得了丰硕的研究成果,在国际信息安全顶级期刊和会议上发表论文数十篇,获得北京市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中国通信学会自然科学二等奖1项。本专业学生可以在北京市网络空间数据分析与应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赛博(网电空间)北京市国际科技合作基地等科研基地参与丰富的科研和工程实践项目,提升学术实践和科研创新能力,并在全国大学生信息安全大赛等多项科技创新竞赛中屡创佳绩。

主要课程

主要专业课包括:计算机组成原理、计算机网络技术、信息安全导论、操作系统及安全、数据结构与算法、信息安全的数学基础、现代密码学、软件与系统安全、网络安全与管理、数据库系统原理与安全、数字认证技术等。学生也可选修本学院相关专业(例如,计算机科学与技术、通信工程、物联网工程等)的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多所国外的高校、科研机构建立了广泛、密切的联系,包括美国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密歇根大学、普渡大学、亚利桑那州立大学、格罗宁根大学,澳大利亚斯威本科技大学等。每年会邀请多名国外知名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前沿知识,在校生到国外或港澳台知名大学进行交流。

未来发展

学生毕业后可在相关领域继续深造或从事计算机软件与系统安全、网络安全、电子政务安全等方面的研究、开发、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