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计算机类

物联网工程

  专业简介

主要研究以物联网体系架构、嵌入式系统、无线通信、人工智能、机器学习、计算机网络、数据库等基础的物联网理论与技术体系,涵盖传感器、云计算、电子标签、自动控制等内容,研究和设计各种物联网应用网络系统和感知控制服务系统及其智能的大数据处理。主要学习物联网专业领域基础理论知识,研究计算机技术、电子技术、通信技术、人工智能信息处理技术的设计、开发和实际应用。培养能够胜任物联网相关领域的科学研究、应用开发、教学与管理等工作,同时具备计算机领域和人工智能领域继续发展的潜力和能力的高层次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物联网工程是国家战略型新兴产业急需的指定大力发展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我校是全国首批建设该专业的28所高校之一,本专业是国家级特色专业。本专业专任教师中有教授、副教授17人,包括全民科学素质工作先进个人1人,在校本科生240余人,研究生120余人。本专业教师承担了国家重点科技计划、973863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研究项目,在物联网技术、机器人、情感计算与人工心理、嵌入式系统、机器学习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的理论研究和技术研发,完成多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等。具备本硕博完整人才培养链,鼓励学生充分利用各课题组的有利条件参与科研项目和工程实践,学生在全国和国际科技创新竞赛中屡创佳绩。

主要课程

物联网导论、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库、嵌入式系统、计算机网络、云计算、计算机组成原理、数据结构、微机原理及接口技术、无线通信原理、操作系统等课程,学生还可选修本学院其它专业的相关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国外大学和研究院所有广泛的合作与交流,包括美国麻省理工、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佐治亚理工学院、卡耐基梅隆大学、康奈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以及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知名大学。每年都有在校生到国外或港澳台知名大学交流,每年邀请多名国外知名专家为学生讲授专业前沿知识。

未来发展

毕业生可在科研机构、高等院校、企业事业单位从事物联网理论与工程技术等方面的研究、教学、开发、管理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