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工商管理类(数智经济与管理试验班)

国际经济与贸易

专业简介

入选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本专业旨在培养具有宽广国际视野与创新创业意识,掌握国际经济、国际金融、国际投资和国际贸易等理论与方法,具备精湛专业技能与深厚文化修养,活跃在开放经济前沿、能代表国家形象、富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高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教师 18 名,副教授以上职称 13 名,95% 教师具有博士学位,70% 以上教师具有海外名校留学研修经历,2 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1 名北京市教学名师,1 名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拥有国际贸易学、产业经济学硕士学位授权点。近五年来发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论文100 余篇,承担国家级科研项目 8 项,研究课题集中于产业安全、绿色经济、环境约束下钢铁等行业的技术效率与技术能力评价等,能够为政府部门、行业协会和企业提供有价值的咨询服务。

本专业一贯坚持面向国家与行业需求,坚持以学生为中心,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明确高级国际经济人才培养目标,依托全程导师指导体系,形成了递阶式经济贸易课程设计,构建了双元能力培养体系,在科研育人、实践育人、国际化育人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主要课程

宏微观经济学、国际金融(英语)、国际投资(双语)、国际市场营销(双语)、政治经济学、数字经济、国际经济合作、国际商务谈判、国际贸易原理、国际贸易实务、国际贸易地理、国际技术贸易概论、国际商法、经济法、国际商务与跨文化、国际商务英语(英语)、商业伦理与社会责任。

国际交流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交换生或交流生项目,每年选派 10-25 名学生到世界名校交流,如加州大学、滑铁卢大学、兰卡斯特大学、斯旺西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奥本大学、底特律大学、日本东北大学等。

每年有来自美国、俄罗斯、韩国、巴基斯坦、摩洛哥、泰国等国家的 40 余名留学生到本专业学习。每年夏季学期,本专业会邀请 2-3 位国际专家学者为学生授课。

未来发展

毕业生可在政府部门、金融机构、跨国公司、企事业单位及国际组织从事国际经贸、国际金融、国际投融资、国际商务等工作,或在相关学科领域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