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大数据管理试验班)

工程管理

    专业简介

本专业培养具备工程管理、工程法务、工程技术的理论与技能,能在工程投资、工程设计、数字建造、工程监理等单位和金融机构以及基建管理或政府职能部门从事投资与造价、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管理的复合型管理人才。

毕业生将掌握现代管理科学的理论和技能、工程合同和数字建造技术的基本 知 识, 具 备 工 程 概 预 算、 招 投 标、施工组织的基本素质,了解本专业的发展动态,具有分析和解决实际工程管理问题的能力。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目前拥有专业教师15人,其中教授5人(均为博士生导师),副教授7人,讲师3人。其中,一半以上具有在美国、英国等国外名校留学或研修经历,近一半教师具有实际工程项目管理经验。本专业教师中有北京市教学名师 1 人,北京市青年教师基本功比赛一等奖获得者 1 人。

本专业的突出特色是 :在形成了完备的工程管理、工程法务、工程技术三大课程体系的前提下,以已经建成的国内一流建筑信息模型(BIM, Building Information Modeling)模拟仿真综合实验室为依托,以工程造价为基础,通过与 BIM 有关的课程教学与实训来培养面向数字化时代工程管理需求的复合型人才。

主要课程

土木工程概论、房屋建筑学、工程制图基础、国际工程承包与合同管理(双语)、工程经济学、施工技术与组织设计、工程项目管理(双语)、工程造价、工程合同法律制度、数字建造、BIM 技术与应用、工程项目质量管理、工程监理、工程项目风险与安全管理、招投标管理等。此外,还开设有 :BIM 计量计价课程设计、项目管理软件应用、工程项目管理沙盘模拟三门实践课程。

国际交流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到美国奥本大学、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斯旺西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等进行交流学习。

未来发展

毕业生的就业去向及从事的职业包括 :房地产开发公司、工程咨询公司、工程投资公司、建筑安装公司等的有关工程咨询、工程概预算、招投标、规划设计、工程监理、施工组织等职业。此外,基建管理及政府职能部门的工程投资、工程合同管理、工程质量的监督管理岗位也需要本专业的毕业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