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安全工程

安全工程

  专业简介

安全工程专业属于工学门类的安全类专业。它涉及多学科技术领域,学习数学、力学、物理学、化学、工程管理学等基础理论知识。注重培养能从事安全事故防控理论与技术研究、事故灾害监测与预警、人机安全生产协作与智联、安全风险人工智能分析与预控、基于大数据分析的应急智能联动管理、安全健康环境检测与监测、人机仿真安全培训与教育等方面的能够实现行业顶层安全理论及技术研究与管理的高级、复合型人才。国家科技兴安战略推动了安全学科的快速发展,该专业的毕业生有着广阔的就业前景。

专业特色和优势

拥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硕士学位、学士学位授权,以及博士后流动站。是国家重点学科、国家一流专业、北京市高精尖学科,教育部第三轮学科评估第四名、第四轮学科评估B+。拥有一流师资队伍,现有专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18人,副教授16人,讲师、实验员及其他专职研究人员13人。拥有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1人,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2人,北京市高等学校教学名师2人,宝钢优秀教师2人,国家安全生产专家组成员8人。国家科协人才托举1名,北京市科技新星1人,北京市科协青年人才托举2名,北京市安全生产领域学科带头人2名,北京市应急管理领域学科带头人1名、青年带头人2名。在资源开发安全、材料服役安全、地下空间安全、金属冶炼安全、职业健康安全、公共安全与应急管理等方面形成了独特的专业特色和学科优势,并于2019年获批北京市高精尖学科,努力形成以安全科学与工程学科为主体的一体两翼型大安全学科集群。依托国家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教育部重点实验室、国家安监总局矿山避险技术研究中心、应急管理部金属冶炼重大事故防控技术支撑基地、北京科技大学大安全科学研究院开展教学和科研工作。承担多项国家自然基金重点和面上项目及企业横向项目,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教育部高校科研优秀成果奖及科学技术进步奖等几十项国家和省部级奖。

主要课程

安全学原理、燃烧与爆炸学、地下工程智能安全技术、应急救援关键技术及联智应用、产品智能检测与风险预控、工业通风与除尘、灾害安全监测与预控、职业健康卫生学、工程流体力学、热力学与传热学、电工与电子技术、安全评价、安全经济与管理学及安全系统工程等40余门课程。

国际交流

本专业与美国、澳大利亚、日本、韩国、加拿大、瑞典、波兰、英国、法国、葡萄牙等国家和中国香港、中国台湾等地区的知名学者建立了密切的学术交流关系。每年都有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大批国际上安全工程研究领域的专家学者前来交流,每年夏季小学期邀请2-3名海外高校教授为学生讲授全英文专业课。

未来发展

毕业生具有扎实理论基础和宽广专业知识,具备较强实践能力、创新意识与国际视野,能够在公共安全、应急管理、产品安全、地下空间安全、金属冶炼安全、消防安全、资源安全、建筑安全、矿山安全工程等领域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管理、教育和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