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学院列表 / 数理学院 / 理科试验班

理科试验班



理科试验班是北京科技大学精英人才培养项目之一,经过14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学校拔尖创新人才培养的特色品牌,培养了一批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

为学校理、工、管各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备雄厚理科基础的创新型拔尖人才。

培养模式

理科试验班实行“3+X”培养模式,具体包括:

1)3个学期执行特定的培养计划和方案,重点培养学生扎实的数理化基础和较为广阔的国际化视野。第3个学期内学生在全校范围自主选择专业,从第4学期(含)开始执行相应的专业培养计划和方案。

2理科试验班在全校范围内选聘知名学者、教授,并采用双向选择确定本科生导师。从大一开始,实行导师的全过程学术指导,帮助学生制定符合个性发展的专业培养计划和方案。

3)除拓宽加深理科基础外,完善实践能力培养体系,包括开设设计性、综合性的数学、物理和化学实验,实施计算机应用实践、英语口语强化等能力培养课程。

4)开设学科导论课程,聘请各学科知名学者介绍各学科前沿情况,帮助学生选择适合自己的专业,激发学生从事科学研究的兴趣,为选择专业和本博直读做准备。

51-3学期成绩排名在前50%(含)且无不及格门次的理科试验班学生,在第4学期可以根据研究方向意愿申请本校的本博直读资格,在导师指导下完成以后的本科学业,并按照导师要求完成安排的科学研究工作。本博直读学生在第7学期办理研究生免试推荐手续。

6本博直读学生之外的理科试验班学生在第7学期可以申请保研资格。理科试验班1-3学期成绩排名在前50%(含)并且4-6学期的成绩在所选择专业排名前50%(含)的学生有资格申请保研。数理学院在此基础上,制定具体的研究生免试推荐细则。

7理科试验班在大三、大四学习期间,可以申请选修研究生的课程,相应的成绩在取得研究生学籍之后,记入研究生成绩,并获得相应学分。

管理模式

1)理科试验班实行四年一贯制管理,学生学籍(不含一年级末转出理科试验班的学生)归属数理学院。理科试验班2021年招收90名学生,聘请高水平优秀教师进行小班单独授课。

2)理科试验班学生可以在第一学年末申请转出,确定专业后学籍由数理学院转至相应学院管理,不属于理科试验班管理范畴。

3)毕业审核时,前3个学期依照理科试验班的计划进行,后5学期依照相应专业的教学计划和方案执行。学生所取得的总学分和实践创新学分必须满足所在专业的要求。

4)在全校范围内实行双向选择的本科生导师指导下,在科技创新、本科毕业论文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面指导,鼓励参加本科生导师的科研课题。

未来发展

理科试验班学生理科基础扎实、成绩优秀,本科毕业时深造率达到80%左右,保研比例达到50%以上。学生多在高校、科研院所工作,还有部分学生出国学习或工作。

招生要求

    理科试验班只招收外语语种为英语的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