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用化学



专业简介

应用化学是培养具备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思维和科学实验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教学、科研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的学科。学生毕业后可在化学化工、环境治理与保护、材料能源、医药工程、商品检验和军工等领域工作。

专业特色与优势

化学学科拥有博士后流动站,化学一级学科博士点,化学、化学工程与技术、材料与化工3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学生入学后有机会通过9年学习直接博士毕业。化学学科发展迅猛,自2012年起连续进入ESI排名世界前1%,且排名逐年上升;化学与化学工程学科2020年QS世界大学学科全球排名分别进入201-250251-300区间化学与化学工程系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70人,96%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有教育部特聘教授2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3人。本学科近年来承担各类科研项目200余项,年均科研经费1500余万元,年均发表SCI高水平论文150余篇,单篇最高影响因子达45.7单篇最高被引用次数达到7000余次积极推进科研成果转化,与太原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北京英纳超导技术有限公司等企业合作,研制铅合金电极板、Bi系高温超导前驱粉等产品,成功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

国际交流

学生在校期间可申请到美国加州大学美国韦恩州立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德国汉诺威大学、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瑞典皇家工学院、日本北海道大学、日本东北大学、韩国浦项科技大学、香港科技大学、台湾辅仁大学学校进行交换学习

主要课程

无机化学、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物理化学实验、有机化学、有机化学实验、结构化学、高分子化学、现代仪器分析、分离科学与技术(双语)、化工原理、大学综合化学实验、环境化学等40余门课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