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科试验班类



专业简介

北京科技大学拥有高等工程教育优良传统,学校专门成立高等工程师学院作为工程科技拔尖人才培养的“试验田”。借鉴世界先进国家高等工程教育的成功经验,融合学校和企业优势资源,传承学科优势特色,建设工科试验班,以“学科融合、实践创新”为特色,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工程科技拔尖人才和行业领军人才。

工科试验班学生第一学年实行统一的工科试验班培养方案,重点进行通识教育和工程基础教育。第一学年末在全校所有工科专业范围内进行专业选择,按照学生志愿、成绩排名和每个专业可接收人数不超过15人限额方式进行。第二学年开始执行相应专业的培养方案,并完成工科试验班规定的附加培养环节(荣誉课程)。大一学年成绩排名在前50%(含)并且大二、大三学年成绩在所在专业排名前40%(含)的学生有资格申请保研。

工科试验班特色和优势

工科试验班以“学科融合、实践创新”为特色,结合学生个性化需求分类培养。工科试验班强调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强化国际化视野及跨文化交流能力培养,注重创新能力培养,重视综合工程素养提升。

主要课程

基础课程:《工科数学分析》、《工科物理》、《普通化学》、《C语言程序设计》《基础外语》、《英语口语》、《英语写作》、《科技、工程和产业认知》。

专业课程:详见所选专业培养方案

荣誉课程:《机器人设计与实践》、《竞技机器人技术》、《智能车设计与实践》、《人工智能应用与实践》、《电子设计应用与实践》、《国际工程基础》、《智能制造基础》、《工程创新与创业》等。

创新实践

依托学校国家级科学中心、工程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国家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学生创新创业基地等科研和人才培养平台,支持学生有针对性地参与科技创新活动。依托专业指导教师和创新创业基地,引导学生参加国际、国内各类科技创新竞赛、学科竞赛和科研训练计划。

国际交流

定期举办由国际知名专家主持的国际学术研讨会,与美国密西根大学、英国邓迪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开展联合培养项目以及科研合作。开设由美国工程师和美国、加拿大、英国、法国等知名高校教授指导的国际工程类课程,建设国际智能制造创新实验室。组织学生参加暑期英语夏令营,应用外语进行语言交流,掌握国际工程思维能力。大部分学生本科期间可赴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台湾(地区)等海境外知名高校暑期访学、交流或交换学习,本科毕业可申请到德国、美国、加拿大、法国、俄罗斯、比利时等国家高校继续深造。

未来发展

保研比例达50%,深造率70%。

国内读研:清华大学、北京大学、中国科学院、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

国外深造:美国密西根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慕尼黑大学、英国斯旺西大学、法国图尔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俄罗斯国家科学技术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等。

毕业生能够在信息技术、新材料研发、智能装备、航空航天、汽车、新能源等相关行业的企事业单位工作。

主要就业单位:航空航天院所、北京奔驰公司、宝武集团、中铁集团、中国电信、一汽大众、北汽新能源、大唐电信、华为、阿里巴巴、百度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