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咨询 / 常见问答

欢迎报考北京科技大学!

  • 2021-06-15

    1.问:有哪些校园文化活动?

    答:校园里有“贝壳青年艺术节”“校园歌手大赛”“主持人大赛”“校园戏剧节”等丰富的文化活动。以民乐团、合唱团、舞蹈团、管乐团、话剧社等为主的学生艺术团给有才艺的同学提供国内外展演机会。学校各类学生社团蓬勃发展,现有社团75家,开展社团品牌活动项目400余项,每年举办“社团文化节”、“百团大战”社团招新、“五四贝壳音乐节”等大型社团活动。

  • 2021-06-15

    2.问:食宿条件怎样?

    答:学习生活条件非常好。学生公寓逾20万平方米,公寓内配备洗澡、热水器、全自动洗衣机、自行车库等服务设施,配备电脑桌、电话、网络、电视信号接口,所有学生宿舍都安装了空调,住宿舒适度非常高。逾2万平方米学生食堂给学生提供多种风味的饭菜,满足学生饮食需求。学生食堂和学生公寓均通过北京市教委标准化验收。校园内无线网全覆盖,方便学生获取网络学习资源。

  • 2021-06-15

    3.问:学校都有哪些骄傲之处?

    答:人类历史上第一台弧形连铸机、第一台国产工业机器人诞生在北科大;中国第一颗东方红卫星和第一枚洲际导弹的壳体材料由科大人研制设计;北科大还完成了中国第一台十万次每秒以上晶体管计算机的体系结构设计;师生团队解决了青藏铁路建设过程中高原缺氧的世界难题,为创造高原建设零死亡世界奇迹奠定了技术基础;研发的新型空间开展系统伴随“嫦娥四号”“天问一号”飞向深空;多项关键性技术应用于港珠澳大桥、辽宁舰、南水北调工程、天宫一号、北斗、高铁和冬奥会基建等国家项目。2007年学校作为第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牵头承担国家重大工程材料服役安全研究评价设施项目,并负责建设国家材料服役安全科学中心;2017年,学校获批成立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成立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2019年,国家科学数据中心落户北科大,全国仅20个。

  • 2021-06-15

    4.问:入校后,是否可以转专业?

    答:转专业政策非常宽松,零门槛。除招生时有特别约定(外语保送生、视觉传达设计、体育生)的学生外,其他在校本科生均可在大一或大二年级末提出转专业申请;各专业对学习成绩排名没有限制,对转出人数不做限制,申请转入人数未超过专业可接收限额时,不限制学生的转入。每年转出人数约300人(成功率约80%)。

  • 2021-06-15

    5.问:有哪些咨询渠道?

    答: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7号楼学生活动中心123   咨询电话:(010) 62325294 咨询信箱:zhaoshengzixun@ustb.edu.cn 本科招生网:zhaosheng.ustb.edu.cn 官方微信: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

  • 2021-06-15

    6.问:能否修读双学位、第二专业?

    答:北京科技大学为适应国家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对跨学科复合型人才的需求,鼓励和支持在校生在完成本专业(主修专业)课程的同时,修读双学位、辅修第二专业。此外,学生还可以修读“学院路教学共同体”的跨校辅修专业。

  • 2021-06-15

    7.问:学校的科研实力如何?

    答:北科大的科研实力和学术水平一直在国内高校处于较靠前地位。近三年,我校有10余项科研成果获得国家科学技术奖励。拥有包括国家科学中心、2011计划协同创新中心、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11个国家级科研基地和58个省部级基地。建设有北京材料基因工程高精尖创新中心、人工智能研究院、智能机器人研究院等。

  • 2021-06-15

    8.问:设有哪些奖学金?

    答:学校设立的本科生奖学金分为国家类奖学金、学校出资类奖学金、社会捐赠类奖学金、学院各类奖学金4大类超40项,奖励金额每年多达770多万元。其中最高额奖学金2万元,奖学金金额1万元的有6项。学校奖学金覆盖率近50%。学科竞赛、科技竞赛等还有奖金。

  • 2021-06-15

    9.问:本科生导师制对学生有啥帮助?

    答:北科大实施本科生全程导师制,构建“3+3”服务模式,前面的3是指授课教师、班主任和辅导员,后面的3是指导师本人、导师带的研究生、导师指导的高年级本科生。本科生导师制贯穿大学本科大一到大四全过程,帮助学生完成从中学到大学的转变、树立人生目标、解决学习中遇到的困难,每一个学生有导师指导、有榜样学习、有朋辈辅导、有团队依靠。

  • 2021-06-15

    10.问:是否招收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

    答:根据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北京科技大学有资格面向各省招收高水平艺术团和高水平运动队。具体事宜请与相关部门联系: ☆ 高水平艺术团与团委联系。电话:01062333080。 ☆ 高水平运动队与体育部联系。电话:01062332658。

  • 2021-06-15

    11.问:理科试验班和工科试验班有啥区别?

    答:这两个都是北科大的精英人才培养项目,都是在高考专业志愿里直接填报。前者是培养理科基础厚实的拔尖创新人才,后者是瞄准国家新工科建设培养工程技术人才和行业领袖。理科试验班可以在全校任选专业,50%的同学可以直博或保研;工科试验班是可以在全校工科专业里进行选择,保研比例最高50%。

  • 2021-06-15

    12.问:本科生读研比例如何?保研容易吗?

    答:本科生国内升学率均超过40%,其中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比例超24%(全国前20),目标高校包括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等。

  • 2021-06-15

    13.问: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有什么需要注意的?

    答:高考改革省份的考生所填报的专业或专业组志愿必须符合其本省已经公布的学校2021年各招生专业(类)对学生选考科目范围的要求。

  • 2021-06-11

    14.问:是否有级差?

    答:在全国范围内取消专业级差。

  • 2021-06-08

    15.问:学生可以参加哪些创新创业类活动?

    答:学校有“中国材料名师讲坛”“名家讲坛”“科技文化节”“贝壳种子计划”等深受学生欢迎的品牌科技创新创业活动;学生作品在“挑战杯”“互联网+”等大赛中获得多项奖项;学生智能车队(17个全国总冠军)和机器人团队获“小平科技创新团队”称号(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最高奖);计算机学生代表队在ACM-ICPC国际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亚洲区决赛中获得一金三银两铜,在TAAI国际计算机博弈锦标赛中获得四金三银一铜。2019年学校获“全国创新创业典型经验高校”称号。

  • 2021-06-08

    16.问:2021年有哪些招生专业?哪些专业按大类招生?

    答:2021年,学校保持了大类招生的稳定性,全校22个本科招生专业里有13个大类,且大类专业设置科学合理,基本上每个大类包含3个左右小专业,考生选择的类与他将来要学习的专业对应性非常强。

  • 2021-06-08

    17.问:对男女或应届往届有没有特殊限制?

    答:北京科技大学录取往届生与应届生一视同仁,无男女比例限制。

  • 2021-06-08

    18.问:本科生想出国读研情况如何?

    答:北科大本科生出国去向较好。部分选择出国深造的毕业生中,去 QS 世界大学排行前100名大学(包括剑桥、哈佛、牛津等)的比例超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