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特殊类型招生 / 依据台湾学测成绩招生

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依据台湾地区学测成绩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简章

根据教育部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的有关精神,2022年我校依据台湾地区大学入学考试学科能力测试(简称“学测”)成绩,通过材料审核和综合评价,结合学校的实际情况,择优选拔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具体办法如下:

一、报名条件

(一)具有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所持证件均在有效期内)。

(二)参加当年学测,且成绩达到以下等级要求:

语文、英文、自然科目达到前标级;

数学A科目达到顶标级;

(三)品行端正,身体健康,体检标准参见《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

二、招生专业和名额

我校2022年计划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10人,最终录取人数视申请者的人数和水平确定。

招生专业均为理工类专业,考生可报考专业(类)见下表,每名考生可选择3个专业(类)志愿。我校将根据报考生源情况调整各专业(类)招生计划。

招生专业(类)

科类

学制

材料科学与工程、工商管理类、管理科学与工程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类、通信工程、机械类

理工

4年

三、报名及注意事项

(一)申请材料准备

1.北京科技大学2022年招收台湾高中毕业生入学申请表(详见附件1,考生自行下载);

2.台湾居民居住证或《台湾居民往来大陆通行证》以及在台湾居住的有效身份证明的复印件;

3.2022年台湾地区学测成绩单复印件,需包含语文、数学A、英语、自然科目成绩;

4.个人陈述,须本人手写,限1000字以内,内容必须包含以下4个方面:申请理由;与报考专业相关的学习研究经历,主要参与的实践活动及感悟;对申报专业的认知以及大学学业规划;性格特点、爱好特长。

5.其他能展现申请人能力的材料(例如获奖证书、参加学科竞赛、科研活动、社会活动等相关证明材料)。

6.经申请人签字或签章的《个人成绩查询授权委托书》(详见附件2,考生自行下载)。

(二)材料报送

考生须于2022年5月13日前(以邮件邮戳为准)将以上纸质材料寄送至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信封上注明“台湾学生申请”字样,同时将报名表电子版彩色扫描件发送至zhaoban@ustb.edu.cn,电子邮件标题为“2022年台湾学测**(**为申请人姓名)申请材料”(我校收到申请材料后,将及时通过电子邮件回复确认;若未收到确认邮件,请与我校联系)。

逾期或申请材料不完整,报名无效,所有材料概不退回。

材料邮寄地址:北京市海淀区学院路30号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邮编:100083,电话:(8610)62325294

四、选拔及录取

(一)审核

我校组织专家组依据学测成绩及其他申请材料,择优确定参加面试的申请人名单。名单将于5月20日前在我校本科生招生网公示,同时通过电子邮件通知考生,请考生及时关注网站通知并查看电子邮件。

(二)面试

计划于6月上旬进行,具体安排将在我校本科招生网另行通知。

(三)录取

根据申请人的学测成绩和面试成绩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经台湾大学入学考试中心查验学测成绩无误后,我校将拟录取名单报送普通高等学校联合招收华侨港澳台学生办公室审核,审核通过后办理录取相关手续。正式录取通知书将于2022年7月发出。

五、入学及在校管理

请录取考生按照录取通知书指定的时间来学校报到,具体事宜请参考随录取通知书一起发出的《北京科技大学2022级本科生入学须知》。

台湾学生的日常在校管理遵照我校本科生相关管理规定执行。

六、学费和其他费用

台湾学生学费与大陆学生相同,学费为5000元/学年。与大陆学生同住,住宿费根据住宿条件收取,收费标准与大陆学生相同,学生在校学习期间往返家庭居住地和学校的旅费等各项费用自理。

七、监督机制

(一)学校在招生过程中,遵循“公平、公正、公开、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将选拔办法、标准、程序以及结果向社会公示,接受社会监督。

(二)我校不委托任何机构进行培训、招生的相关活动,严肃查处以欺骗、贿赂等不正当手段取得录取资格的行为。

八、联系方式

咨询电话:(8610)62325294

传真:(8610)82371778

北京科技大学本科招生网:http://zhaosheng.ustb.edu.cn

监督电话:010-62332229

申诉或举报邮箱:jiwei@ustb.edu.cn

九、附则

(一)本简章最终解释权归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二)我校不收取任何申请、面试费用。如有现场面试,申请人参加面试的交通、食宿等费用自理。


北京科技大学招生办公室

2022年2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