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考信息 / 精英人才项目 / 材料国际班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

专业介绍

材料科学与工程国际班(简称“材料国际班”)是北京科技大学为了更好地满足国家发展战略和社会经济高速发展对材料专业国际化人才的迫切需要而设立的人才培养特区,旨在利用学校材料学科雄厚的师资力量、良好的科研平台、丰富的国际合作资源以及长期稳定的国际人才培养交流机制,立足本土,培养视野宽广、竞争力突出的国际化人才。

材料国际班被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录取的考生中依据学生意愿择优选拔。要求考生在各省市录取考生中高考成绩优异、外语语种为英语且成绩优秀。可招收部分国外留学生。材料国际班在全国范围内招收1个班,约30名学生。

特色和优势

借鉴MIT、牛津、剑桥大学等国际著名高校人才培养特点,结合本专业人才培养优势,设置全英文课程、全英文教材、全英文授课的培养体系,部分课程聘请海外一流高校教师授课。选聘海外引进人才或者有海外求学经历的教师担任本科生全程导师。在学期间,立足本土,培养一批具有宽广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组织学生赴海外一流高校进行短期或12个学期的交流学习。毕业论文既可以在国内完成,也鼓励在国外(境外)由国内外导师联合指导完成。优先推荐学生赴海外高水平大学短期学习交流和攻读研究生。

与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日本东北大学、北海道大学,波音、福特、塔塔、壳牌等全球50余个顶尖高校、科研机构和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人才培养交流机制,为学生打通更多学习途径。

主要课程

国际理解、工程伦理与道德、材料物理化学、材料科学基础、计算材料学、工程材料学、材料组织结构表征、材料制备加工、材料性能、材料综合实验等40余门课程。

未来发展

材料国际班开设以来培养了一批具备宽广国际视野、跨文化交流能力突出、具备国际竞争力的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国际化人才。毕业生深造率超过97%,高达75%的毕业生赴英国牛津大学、剑桥大学,美国哈佛大学、斯坦福大学、加州大学、哥伦比亚大学、宾夕法尼亚大学,加拿大多伦多大学,德国亚琛工业大学,比利时鲁汶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等世界顶尖高校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