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大数据管理试验班)

信息管理与信息系统

    专业简介

研究如何分析、设计、实施、使用、管理及维护组织的信息系统,以及如何有效整合组织内部及外部的信息资源、运用新一代企业信息系统来实现企业经营管理战略。

学习管理学、系统论、信息论、计算机科技及应用、互联网信息通讯技术、管理科学等基本理论,掌握企业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开发与运营管理技术与方法。

培养能够设计、分析与实施企业信息系统,解决数字化管理转型问题,从事信息管理与系统开发、运维与评价的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本专业目前拥有专业教师 30 人,其中教授 9 人(博导 9 人),副教授 12 人。教师中96% 以上具有博士学位,90% 以上有海外名校留学研修经历,有 1 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 位北京市教学名师、3 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教育部首批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北京市教委认定的北京市特色专业,属于北京市重点学科——管理科学与工程。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博士学位授予点和博士后流动站,学生深造路径宽广。通过 AACSB 国际认证。有国家精品教材 2 部、精品课程 1 门,北京市精品教材 5 部、精品课程 3 门等。

拥有 1 个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1 个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研究基地。拥有用于优势学科创新研究的“工业生产与管理过程数据挖掘”教学平台、“生产计划与调度系统仿真实验室”、“商务智能实验室”、“北科大—浪潮 ERP(企业资源计划)实验中心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信息资源管理、计算机网络、数据库与数据库结构、数据仓库与数据挖掘、信息安全技术、信息系统分析与设计、信息系统运作与管理、电子商务、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实践、商务数据分析、管理系统工程、大数据分析与应用、企业资源计划(ERP)、决策支持系统、系统建模与优化、供应链管理基础等课程。

国际交流

与英国兰卡斯特大学、斯旺西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美国奥本大学、底特律大学,加拿大滑铁卢大学,日本东北大学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辅仁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多所商学院签订了本科生交流合作协议,并与美国海外学习基金(SAF)合作开展“SAF海外学习项目”。

学生在校期间可以申请到国内外进行交流学习,每年都有学生赴境外高校交流学习。

每年都有大批国际上本领域内的专家和学者来交流互访,开展专业交流与学术研究,为本科生开设国际前沿专业课及各类专题讲座。

未来发展

专业毕业生可以选择继续读研、去国外深造或直接就业。毕业生可以在信息系统与管理、商务智能分析、智能制造管理、供应链管理与决策分析等方向继续学习深造,优秀本科毕业生有机会获得保送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的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