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招生专业 / 专业介绍 / 管理科学与工程类(大数据管理试验班)

大数据管理与应用

    专业简介

研究人工智能、新一代互联网背景下的数据科学、大数据管理、分析技术与方法在经济与管理领域中的应用。

学习大数据分析平台的部署、管理、运维技术,画像分析、关系网络分析等大数据集成分析技术、流计算与智能算法,面向产业的大数据领域的智能应用知识。

培养掌握现代管理理论、数据管理、分析技术与方法,能够解决数字化时代产业智能管理的问题,利用商务数据进行精细分析,实现业务智能的管理决策高级专门人才。

专业特色和优势

优秀师资保障 :目前拥有专业教师 30 人,其中教授 9 人(博导 9 人),副教授 12 人。教师中 96% 以上具有博士学位,90% 以上有海外名校留学研修经历,1 位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2 位北京市教学名师、2 位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

高水平学科建设 :北京市重点学科,现设有一级博士授权学科点,学生深造路径宽广。本学科早在 2008 年就设有博士后流动站,学科 2019 QS 排名进入前 300。本专业在 2021“软科中国大学专业排名中专业评级为 A,居全国第四。

领先的学术高地:1 个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 个北京市社科研究基地,3 个研究所。在研项目 30 余项(含 1 项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14 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发表学术论文 300 余篇。

一流的实验设施和实践平台 :200 核高性能服务器、300T 专用网络存储设备、万兆交换机和云存储平台,可同时为 2 个班开展商务数据分析相关实验,有新建设的大数据分析集群实验室。

主要课程

课程设置采用了多个课程模块组,设有国际商学院认证的学科基础必修课与各类教学实践,设有专业必修课与专业选修课。本专业开设商务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机器学习、数据可视化、大数据基础设施、大数据分析与应用、多元统计分析、数据仓库、社会媒体分析、智能搜索引擎技术、Python 程序设计基础、R 语言统计分析、并行计算与分布式计算、决策优化分析方法、移动互联网应用与实践等课程。

国际交流

与英国的兰卡斯特大学、斯旺西大学、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美国的奥本大学、底特律大学,加拿大的滑铁卢大学,日本的东北大学以及我国台湾地区的辅仁大学、台北科技大学等多所商学院签订了本科生交流的合作协议,并与美国海外学习基金(SAF)合作开展“SAF 海外学习项目”。未来发展毕业生可以在政府、各类机构、制造业及服务业中从事大数据管理与运维、大数据分析与建模、业务智能、物联网、云计算与移动互联网 + 产业等工作,也可以在数据科学、商务数据分析、资源调度管理、机器学习建模与智能决策支持、供应链分析等方向读研学习深造,优秀本科毕业生有机会获得保送硕士研究生或直博的资格。